X

You gonna miss me.

【范宜】 喜欢下雨天吗


本来要写番外feat小崔的…结果又写歪了…

还是祝我们的七仔生日快乐🎂


这篇的灵感来自山海经里的讹兽

然而 跟下文并没有什么关系🤷‍♀️

👇 食用愉快

1

段宜恩初见林在范的时候 在杨柳堤边 正逢江南雨季

“公子没伞么?”

林在范感受到打在自己身上的雨水被阻隔 偏过头去看了到了那个人

族长说过 段数越高的妖 长的也越好

可是这人好像只是个人类 人类也可以长得这么好看吗?

林在范只不过是只小狐狸 刚刚修成人形 忍不住下上来玩一把 奈何碰上下雨 以前也从未撑过伞

看着头上透着光的油纸伞 林在范觉得新鲜

“公子要去哪?也许能同在下一道走。”

林在范摇摇头 样子有些无措

“ 我不知道”

段宜恩看着占满了泥土的衣摆皱了皱眉 把林在范领回了家

他不知道的是 狐狸狡猾的很

2

段宜恩领了林在范回家 倒也没亏 自个儿本身就是个好皮相 现在又来了个俊俏哥儿 伞铺的门槛都快被踏破了

“雨季都过了 他们怎么还来”

“ 也许有喜事要办呢 ”

“有喜事为什么要买伞?”

“新娘子下轿遮呀” 段宜恩本是随口说笑一句 不曾想林在范居然要问 “你不知道?”

林在范支支吾吾的答不上 一不小心还让手里的竹尖扎了手

“你小心点啊”

段宜恩拿过他的手 用白布沾了井水轻轻印着 冰凉和湿润的感觉在聒噪的夏天特别舒服

伤口不深 一会儿血就止了

林在范抬眼偷偷看了看眼前的人

真温柔呀

3

看着林在范熟练的削伞骨、 钻孔、拼架、穿线 段宜恩笑说 “再这样下去你就可以出师了 到时候可别抢我生意 店铺开远些才是”

“不 就要开在你隔壁 ”

“你这白眼狼”

“那不然 咱们两家合做一家可好?”

段宜恩脸上一烧 “这说什么话”

放下手中的活 林在范绕道段宜恩身后 圈住那个在伞面上勾线的人 “我说 以后我做骨架 铺伞面 上油 你就绘花可好 ?”

“唔……”

看着那人耳尖都红了 林在范觉得可爱的不行 嘬的就是一口

“成亲的时候 我给你做一把最好的遮 不画别的 就画你最爱的细柳 ”

段宜恩听了这话就憋不住了 转过头对着林在范 “那也是你嫁我!你可是我捡回来的 ”

“好好好 那你娶我呗”

“林在范你的手!”

对面的狐狸一脸无辜的把手从烟蓝的衣裳里拿出来 “都嫁给你了 摸摸还不行了”

段宜恩觉得喜欢的紧 吧唧的在林在范脸上亲了一口

看着自己喜欢的人同手同脚的逃跑 林在范一笑 露出了他的玉米牙

等晚上再亲回来好了

4

段宜恩最近总是不着家 也不知道在忙什么

门前冷落了不少 林在范也在这住了四年有余了 这片城的姑娘看他也看厌了 今年的春夏交季的时候来买伞的人也少了

林在范坐在柜台前 手指有一下没一下地扣着桌板

段宜恩许是也看厌了自己?

可我还没看厌他呀

林在范不禁又想 要是段宜恩是妖 段数得多高

“在范 快进来”

林在范的眼睛亮了 “你回来啦”

“先把店门给关了 我有事儿与你说”

林在范看着段宜恩匆匆忙忙的身影 觉得奇怪 估摸了下时辰 也不过才刚过卯时

段宜恩到了屋里坐下 带上了门 喝了口林在范递给他的茶 “你最近可得小心点呢 说是我们这儿来了妖”

“妖?”

“嗯 好像是狐狸 坏着呢 都出人命了”

林在范的眉头动了动 连带着两颗小痣 “ 你怕?”

段宜恩歪头想了想“不怕 我是怕你被抓走了 ”

又看着眼前不说话的人 补了句“你长得这么好看 这次被别人捡去了怎么好”

林在范笑了 手上也开始不老实 “那你更得早点回家”

毕竟你的狐狸在家等你

5

林在范最近有点犯了愁 可能是有新的妖怪下山来 偏偏不安分 惹得谣言四起捉妖师也引来不少 其中有几个还挺厉害 害的自己也得夹着尾巴做人

可偏偏又快到十五 所有的妖怪都会在今天法力受限 向他这种没化为人形几年的小妖 本就不该在世俗里多呆 这时候自己一般趁段宜恩睡着躲回山里去的

可这时候出去 会被捉住吧

不躲起来的话 捉妖师肯定也能寻着气味来的

要真引来了 是不是还得连累段宜恩?

这可不行

十五这日 子时刚过 林在范就蹑手蹑脚的准备出门

“这时辰了你去哪里?”

“你怎么还没睡?”受惊的狐狸想要装作镇定 却不知道自己的耳朵已经竖了起来

“你…你就是那个狐狸!”

“你怕我吗……” 小心翼翼的语气 藏不住的尾巴在月光下轻轻晃动着

“呵 你之前都是骗我的吧”

借着月光 林在范看到了段宜恩眼里的厌恶和鄙夷

“宜恩……”

“别这么叫我!你有什么目的 竟然骗我这么多年!是要吃我的心饮我的血么! ”

十五的月光 为什么偏偏要这么亮呢

“别这样……你不是知道我的吗 我不坏啊 ”

“真是让人恶心 别再让我见着你 ”

原来这么温柔的人 也可以说出这么冰冷的话啊

“这个 也拿走吧 别再回来了”

林在范看着眼前关上的大门 又望了望手里的伞 再抬头看着牌匾上的段字

喃喃道

断就断了吧

6

林在范撑开手中的油纸伞 指尖捏着稍稍转了转 透着阴沉的光 纸面上的柳叶和眼前的垂柳叠在一起

不知不觉走到了再熟悉不过的地方 脚步一顿 低头盯着鞋尖

这回自己的衣裳上没沾泥水 不知道他还会不会带自己回家

站了许久才转过身去抬起头来 不曾想面前却是一堵墙 有些慌乱的后退一步 却不下心退到了水坑里 湿了衣摆

“请问这里原有家铺子……”

路人听到问讯摆了摆手就往前走

“请问这里原有家段氏伞铺……”

“哎哟小伙子!” 大爷摆了摆手

“请问这里原有家伞铺 是段宜恩开的 去哪儿了”

知道那人要跑 林在范加重了手里的力道 被捉住的小生看来人不善 怕是寻仇的 只好把二十几年前的惨事给说一遍

“这人好些年前就死啦!说这事儿真不吉利!说不得!这才把这地方给堵上!”

小生掰着手指数了数“怕是有二十多年了吧!可惨了哎哟……不过我也是听家里说的 那时候我还未满龆年”

“你说…死了?”

“对呀 说是和妖怪相恋了 捉妖师都寻来了 却怎么也不肯说那妖在哪 就在十五那天”

“但是整个城里的人都逼得紧 他却还为那妖辩白 非说人不是他杀的 心也不是他吃的 捉妖师哪能信呐 那么多条人命 最后的下场当然是死路一条了”

“就在城中那块空地呢 连着鞭刑三日 都不开口 据说啊 他死之前还笑着说他把他的小狐狸藏好了 谁也不可能找着的”

“后来是抓了只妖 但也不是狐狸 所以谁说得清啊 ”

“哎哟 怕是被迷了心智啊 ”

那人说完还叹了口气 再看林在范的时候诧异地说不出话来 故事是感人 但也不用哭成这样吧 大老爷们的 被松开了手 路人赶紧走了 生怕自己是碰上了疯子

林在范落下手中的伞 伞柄上还镌着段宜恩三个字

我本是来看你成家立业 儿女满堂的

我好来恨你 继续修行

可是偏逢下雨 让我撑开这把该死的伞

这再熟悉不过的骨架 再熟悉不过的素胚纹路

这是分明是把婚伞

自己怎么能不知道呢

7

林在范当真又在这里落下了脚 在那堵墙旁边开了一家伞铺

时光荏苒 掌柜的换了一任又一任 这家铺子位置开的怪 又是卖伞的 一下子传说四起

有说是林家伞铺真正的主人 生的极好 但谁也没见过 ;有说伞铺奇怪的规矩 不做婚伞 伞上不绘花 ; 有说这伞铺奇怪的关张时间 就是每年今日 ;还有人说 怕是当年的狐狸来寻仇了……

说归说 都经不起时间的推敲 失了新鲜感 没出事 也就没有人再在意

看着窗外稀稀落落的雨 林在范在后院里坐着 手里削着竹子 想着一会去柳堤边走走

每到这个时节 心里就不痛快

开伞铺的 不喜欢下雨天 说出去也是奇事

一不留神刮了手 看着血珠开始往外冒 林在范也就盯着 想起第一次做的伞骨 想起那人温柔的眉眼

忽然有一团白白的东西撞到自己怀里 打断了回忆 林在范低头一看 是前些日子捡来的小兔子在舔他的伤口

叹了口气

“你说那人还在的话 是什么样呢”

“如果我不是妖就好了 ”

“如果我能跟他一起变老 就好了”

今日是他第一次见到段宜恩的日子

他化为人形后 在江南已过了百年


8

林在范已经有一月没见着他的小兔子了 心里难免空落落 明明平时粘人的很 怎么忽然不见了 莫不是走丢了 或是被什么野狗叼走了

心烦得很 今年的梅雨季似乎拉的特别长 林在范合上眼前的账本 拿了把伞 决定去找找

“哎哟”

看着面前被自己撞倒在地下的人 林在范没打算去扶 更没打算道歉

怎么会有人往这里走 凡人是绝不可能见着这路的

更何况 这是通往隔壁的门

明眼前这摔在地上的即妖非人 还道行不浅 皱了皱鼻尖 味道却有些熟悉

那人抬起头来的时候林在范心下一震

有生以来第一次起了杀意 一把抓着那人的衣襟从地上提起来

“哪来的妖怪敢化作他的样子!”

不曾想眼前的人嘴一撇 也不捡落下的伞 雨水顺着眉眼滴落下来 好看的不行

“白眼狼!”

“真把铺子开在我家旁边”

“信不信为师削你 还敢抓着我的衣襟!”

手指渐渐松开 林在范连手里的伞也握不住了

段宜恩看着林在范的表情 要哭不哭的样子实在是太可爱了 笑着露出两只垂耳

“不用你陪我做人 我陪你做妖也是一样的”

“宜恩……”

“兔子是不会骗人的 ”

“ 我也从未骗过你 ”

颤着手在雨里用力拥过眼前的人

“我好喜欢下雨天”

-完

评论(19)

热度(286)